李大白

【凉城】秦五爷x依萍(九)

写的真的不太好,加上最近有点忙,大家千万不要嫌弃,不要嫌弃,不要嫌弃。

---------------------------------------------

“走吧,我送你回去。”他笑着说,我却觉得这个人真是奇怪,这个夜晚也很荒唐。

“过刚易折,当你真的折损在这黑夜里,于这世界,只不过是江面上一点荧光的消失罢了,于你自己却是实在的消亡。依萍,我很欣赏你的坚持,可是,有时候,人在这世上行走,夜太深,太黑,什么是黑,什么是白,早就很难分辨了。”秦五爷在车中喃喃道,似乎是在对我说,又似乎是自言自语。

“秦五爷,我是一只刺猬,如果拔光所有的刺,我不会变成一只兔子,而会成为一只死刺猬。我到‘大上海’工作的确是为生计所迫,但没有尊严的嗟来之食我也不会要。今天的事情,如果您想责罚我或是开除我,我都没有半句怨言,只求您宽限我几天,借您的钱,我会慢慢还您。”我认真道。我知道秦五爷似乎话里有话,可是我却本能地排斥着他的故事,不知为何我相信他的世界不是我应该触碰的,而我,不敢也不愿意去触碰。

“刺猬?”我透过后视镜看到他轻轻上扬的嘴角“很有趣的比喻。”

车子七拐八拐地缓缓驶入逼仄的小胡同,“就停在这里吧,再……再……往前一小段路就是我家了。在‘大上海’工作的事情,我还没有告诉我妈,所以……”我说话的声音越来越低,好像是做了什么亏心事一样,真叫人不自在。

“好,注意安全。”他笑着转过头来打断我,没有叫我继续说下去,同时拧开了车灯,为我照亮前行的那一条浓黑的小巷。只是车灯亮起的那一瞬间,我就看到了风中一个瘦瘦小小的身影站在离车子不远处正向这边张望着。

“妈?”我吓得惊叫起来,忙推开车门冲过去搂紧她瑟瑟发抖的肩膀。“你怎么在这里?夜里起风也不知道穿厚一点!”

她没有在意我的抱怨,只是看着车内的秦五爷轻声问道:“依萍,这是?”

该死的!我竟然忘记了秦五爷还在这里。“这……这……”我嘴巴喃喃使着缓兵之计,脑中却飞快地旋转着,听着车门开启,有人走下来的声音,我在心中默念着,我完了。秦五爷是什么人?我该怎么说才能让他配合我演完这场莫名其妙的戏码呢?

“伯母,您好!我是依萍的同事。很抱歉这么晚才送依萍回家,今天需要处理的文件很多,是我让她们加班,请您不要责怪依萍。”虽然秦五爷久经名利场,但本人利落正经起来却像是一个刚毕业的清俊学生,并惯于出入没有风月场的人身上的油腻世故感。他这番话说的又真诚,神情姿态无一不透露出礼貌,这也难怪依萍的母亲几乎是一点怀疑都没有就接受了这套说法。

“哎呀,依萍。怎么还让人家站在这里,您不嫌弃的话,先到家里坐一会儿,喝点东西再走吧。”傅文佩一边嗔怪依萍一边对秦五爷说。

“不要答应!不要答应!不要答应!”依萍在心中默念。

“好,恭敬不如从命,那就打扰伯母了。”秦五爷在随着傅文佩转身那一刹那给了依萍一个狡黠又得意的笑容,一瞬即逝,真让人觉得是自己看错了。


评论(18)

热度(73)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